首頁 > 微整&雷射 > 電波減脂 >

 

肉毒桿菌可治療偏頭痛

 

 : 0906777069

 : 0921233319

 : 0963638259

 

為什麼偏頭痛和眩暈是有關連的? 


偏頭痛被認為是一種腦部對環境以及壓力的反應障礙。容易偏頭痛的腦子,在腦部化學和功能反應與一般腦子是不同的,這種不同的化學反應,讓偏頭痛的腦子對於壓力以及周遭環境的刺激特別敏感,但是,這一種敏感性閥值會因人而異,這也就是為什麼偏頭痛和眩暈會陣發性的發生。

當偏頭痛的病人給予平衡功能的測試,通常測試的結果會較一般正常人顯示異常的比例較高。這個觀察也就証明了容易偏頭痛的腦子,對於環境的刺激敏感(譬如說亮光、天氣改變或是香味)增加,產生症狀包括頭痛,頭暈、噁心、眩光、皮膚敏感度增加。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去年核准肉毒桿菌素用於治療慢性偏頭痛,發現對頭痛頻繁者(一個月超過15天)

效果比較明顯。

轉載: 台灣頭痛醫學會 http://www.taiwanheadache.com.tw/teach_31.asp

 

肉毒桿菌注射與頭痛的關係
作者:James W. Banks, MD.

本文經同意轉譯自美國頭痛教育委員會頭痛通訊(Headache Newsletter of the American Council For Headache Education)  譯者:台北榮總神經內科王凱震醫師

 

肉毒桿菌最有名的功效是在除皺方面的應用。在頭痛治療方面,它也愈來愈引起注意。最近研究顯示,A型肉毒桿菌BOTOX (保妥適)對預防頭痛是有效果的。肉毒桿菌毒素是肉毒桿菌(臘腸桿菌(Clostridia))所產生,這種細菌容易繁殖在不乾淨的罐頭食品中,會造成食物中毒,肉毒桿菌毒素會癱瘓神經,抑制乙醯膽鹼的釋放。乙醯膽鹼就是神經所分泌荷爾蒙, 讓肌肉收縮.

Botox ,是A型肉毒桿菌素的商標名,在1989年被FDA核准上市治療面部抽搐、面部痙攣。(衛生署於1999年核准Botox (保妥適)在國內上市,用於治療眼瞼痙攣、半面痙攣、斜視、斜頸及小兒腦性麻痺引起之肌肉痙攣。)Myobloc ,是B型肉毒桿菌素的商標名,在2000年被FDA核准上市治療的脖子緊縮,Myobloc 治療頭痛的研究就沒有這麼多了。所以我們本篇的重點是在Botox ,它的安全性已經經過七十個國家,過去十年間臨床証實,也被廣泛的應用。

肉毒桿菌素主要是治療肌肉的痙攣,肉毒桿菌素藉由抑制乙醯膽鹼的釋放,使得肌肉緊縮的情形改善. 注射肉毒桿菌素也會讓皺紋消失的臉部肌肉放鬆,也可以讓多汗的病人流汗減少. 不管是抑制流汗或者是放鬆肌肉,它的基本原理都是抑制乙烯膽鹼神經末端的釋放.

我們已經知道肉毒桿菌素是如何消除皺紋或是抑制流汗的機轉,但是我們目前對肉毒桿菌素治療頭痛的原理並不是很清楚。有一種講法是說,肉毒桿菌素可減低腦子一些化學物質釋放,像P物質(substance P),P物質可能跟疼痛或者偏頭痛的一些機制有關。另一種講法是它抑制了乙醯膽鹼在腦子的釋放,這和抑制肌肉釋放乙醯膽鹼的原理是一樣,這或許對頭痛有間接改善的效果。另外常被爭論的是,肉毒桿菌素它可能是因為藉由放鬆脖子或臉部肌肉,而改善了頭痛。一項動物實驗顯示,肉毒桿菌素的確不只是在注射的地方,在整個腦子也都減低了頭痛的疼痛程度。

肉毒桿菌素治療頭痛是被一位整型外科醫師Dr. Binder所發現,他在治療額頭的皺紋時發現病人皺紋消失了,頭痛也獲得改善了。隨後的研究也顯示了這些打在頭上的肉毒桿菌素,的確有效降低陣發性頭痛,慢性頭痛,緊縮型頭痛,頸椎型頭痛,或是其它頭痛發作的頻率、時間、嚴重程度。

Steve Evers 醫師在2002年11月頭痛雜誌(Cephalalgia)發表一篇肉毒桿菌的實証研究,結論是肉毒桿菌可有效的預防偏頭痛的發作,但對於緊縮型頭痛,則沒有顯著的效果。作者另外指出,其它肉毒桿菌素的文章研究頭痛的應用証據不充份,因為這些研究的使用的方法,並不是非常完整的。因此作者建議,需要更多的研究來做出肉毒桿菌素在其它頭痛應用的結論,譬如說偏頭痛、緊縮型頭痛或是叢發性頭痛。

結論: 
肉毒桿菌素目前在治療偏頭痛方面,顯然是有非常令人欣慰的效果,但是仍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証明它的療效,肉毒桿菌素最明顯的優勢是安全性,而且並沒有與其它的藥物有交互作用的產生。
所以哪些人該接受肉毒桿菌素治療頭痛呢? 當病人已經試過很多治療頭痛的方法,不管是治療藥物或物理治療,都有禁忌時,其實可以考慮施打肉毒桿菌來減輕他們的頭痛。肉毒桿菌素不見得是一個萬靈丹,但是對於已經試過很多藥物、物理治療的病人,未嘗不是一種選擇。

--James W. Banks, MD. Medical Director, Carilion Headache Care Center, Carilion Family Medicine Roanoke-Salem Center,

 

國外有文獻,肉毒桿菌及手術可以治療長期的偏頭痛~

 

 

有相關症狀的朋友們可以和我們診所連絡哦~嚴重的偏頭痛會引發中風、輕生等情形。

 

依據目前的研究,十位有就有三位就有偏頭痛,一般會單邊頭痛及產生眼壓過高、噁心、嘔吐、畏光,偏頭痛的位

 

置在太陽穴、抬頭、後頸、臉頰…等

 

一般的作法和分屬點:

 

(一)先了解各偏頭痛的位置,作分點注射治療

 

(二)進一步,可以作內視鏡額頭眉上截斷

 

(三)對於後頸部也可作淺層截斷迫壓性的手術,讓偏頭痛得到改善

 

*療程效果會因個人體質不同而有所差異

冉祥俊教授、林正宜博士、葉坤林醫師、林信男博士專業操刀

全省平價〜 隆乳,五爪拉皮,拉皮,隆鼻.韓式隆鼻.卡麥拉隆鼻.卡麥拉下巴.雙眼皮.眼袋.抽脂.瘦身.雷射溶脂.電波溶脂.電波拉皮.

女性整形雷射.脈衝光.植髮.男性增長.增大.增粗.人工陰莖.治療早洩.玻尿酸.微晶瓷.雅得媚.袖狀胃切除.

胃折疊.胃水球等手術和療程。

【東區整形,台北整形,超過1000以上的大型整形案例精選分享】 

風險警語: 手術有風險,請諮詢清楚,謹慎評估哦!

 

免付費諮詢電話:0800-260-998

   ID:0921233319


TOP
   
自體脂肪隆乳,隆乳優質首選嘉速美整形外科醫美診所,為專業自體脂肪隆乳,隆乳,果凍隆乳等整形診所,本整形外科診所擁有超過500個以上的隆乳,自體脂肪隆乳大型整形案例精選分享,最專業的醫療技術讓您做隆乳,自體脂肪隆乳手術無任何的負擔,安心、專業、可靠是您的唯一首選!
關鍵字導引:隆乳自體脂肪隆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