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攝護腺保健衛教網站(轉播)

 

 良性攝護腺肥大發生原因?

攝護腺(又稱為前列腺)發生肥大原因仍然是個謎,一般而言,人體器官在老化後會呈現萎縮之現象,但攝護腺卻是相反,會出現良性增生的變化,亦即所謂的『良性攝護腺肥大』。

 

 如何得知攝護腺出現肥大的問題?

 

【阻塞性症狀】

  1. 小便時必須等待一陣子才能解得出來,有時甚至等一兩分鐘還解不出來。

  2. 尿流變細且微弱無力,有時會中斷,分好幾次才能解完。
  3. 解完小便後,總還會滴滴答答的留下一些無法解乾淨的餘滴。
  4. 總覺得膀胱裡的尿液沒有排完,小便後仍覺得有尿意。

 

【刺激性症狀】

  1. 常會尿急甚至無法控制而流出。
  2. 小便次數增加,一直想尿尿。
  3. 晚上必須起床好幾次去小便。

 

 攝護腺肥大如何診斷?

攝護腺肥大,通常可利用下列檢查來協助診斷,但檢查的項目及順序應由醫師依病情來決定,不一定需要全部檢查。

● 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IPSS)

● 肛門指診

一般超過五十歲的男性,每年至少要進行一次肛門指診,透過這種檢查可得知攝護腺的大小、形狀、軟硬度、是否有疼痛感或腫瘤;而早期攝護腺癌也可由此檢驗出來。

● 血液PSA檢查

特殊血液檢查如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可早期篩檢攝護腺腫瘤。一般血液腎功能檢驗可知對腎臟影響的程度。

● 超音波

可以正確測量攝護腺大小;同時可得知膀胱殘留尿量之多少。

● 尿動力學檢查(Urodyamic Study)

以尿流速儀記錄排尿的情況以了解最大尿流速度及平均速度,以及排尿的型態。是醫師判定是否需要手術以及評估治療效果的重要依據。

診斷攝護現肥大之初步檢查,以上述五項為主,若有必要醫生將會安排進一步之檢查。

 

 攝護腺肥大的治療方式

攝護腺肥大如果欠缺適當治療,很可能會引起膀胱發炎,尿道阻塞,甚至因腎功能衰竭進而引發尿毒症。治療方式可分成下列二種:

1. 藥物治療:

大部分的病人只需要藥物治療就可以改善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各種症狀,藥物治療之選擇如:
〈一〉交感神經甲型阻斷劑治療可以放鬆攝護腺肌肉之緊張度,進而得以改善其小便的尿流速,減少攝護腺肥大造成之阻塞症狀。
〈二〉5α還原酶抑制劑,可使得攝護腺縮小改善阻塞之症狀。

2. 手術治療之時機:

  1. 良性攝護腺肥大本身對人體並沒有直接害處,但如有嚴重的阻塞症狀,尿流速過慢或有上尿路病變,需接受手術治療。
  2. 泌尿系統有反覆的細菌感染。
  3. 頻尿太厲害影響生活品質。
  4. 很大的攝護腺而引起血尿。
  5. 出現因良性攝護腺肥大引起的疝氣或膀胱結石,憩室。

以上五種情況出現時,就必須接受手術治療。

(療程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而有所差異)

TOP | Back
   
自體脂肪隆乳,隆乳優質首選嘉速美整形外科醫美診所,為專業自體脂肪隆乳,隆乳,果凍隆乳等整形診所,本整形外科診所擁有超過500個以上的隆乳,自體脂肪隆乳大型整形案例精選分享,最專業的醫療技術讓您做隆乳,自體脂肪隆乳手術無任何的負擔,安心、專業、可靠是您的唯一首選!
關鍵字導引:隆乳自體脂肪隆乳